全世界都在玩微博,確實很適合浮躁的現代人。
王菲天后説得好:做自己的狗仔,讓狗仔堂堂正正做人。
有朋友玩新浪的話記得告訴我,我的ID是Elysiumfield。
最近在微博上介紹了幾本網遊小説,收集起來正好成一篇博文。

敝人看的第一部網遊小説是『微微一笑很傾城』。當時還沒聼說過顧漫這個名字,只是覺得書名比較風趣,而且網遊這個題材也很新穎。用現代人的輕鬆語言講述了一個童話故事,之後出了無數模仿它的小説,但原著始終是最好的。

經朋友推薦又看了『網遊之公子連城』。遊戲部分寫的很好很大氣,但現實部分有些硬傷,例如好不容易去深山裏看准女朋友但大部分時間卻各自坐電腦前殺怪。總的來說這本書還不錯,男女主角平分秋色。

看完前面兩本接著看了『網遊裏的那點兒事』。很明顯裏面的遊戲原形跟『網遊之公子連城』是同一個,但描寫卻比連城遜色很多。而現實故事又很像『微微一笑很傾城』,無論是情節還是人物,並且不夠豐滿。如果不是太多的借鑑,也許這本不算差,現在只能說可惜了。

『站住!舉起手來!』是『網遊裏的那點兒事』的續集。遊戲題材從武俠變成了種菜,幾點幾分收黃瓜的劇情實在有點無聊。而現實又太過驚心動魄,臥底的警察,上一代的恩怨。兩個題材編在一個故事裏顯得不倫不類,可惜了拽爺和棉花糖不白這對活寶。

網遊小説裏的男主通常不是好當的,虛擬世界得是全服務區第一,現實生活裏更要求全能,外貌還不能給生殘了。如此臺上臺下兩把抓,不熬夜成國寶都難服衆,更不要說眼鏡的厚度了,所以網遊小説絕對不會著重筆墨形容男主鼻子以上的部位。神沒有最神只有更神,不怕被眾神雷轟可以翻閲『天上紅緋』。

網遊文都走輕鬆路綫,最好玩的一本無疑是『百煉成妖』。裏面的女主角整一個女版韋小寳,RP無敵強悍,個性超級妖孽。網遊文的女主無論之前多麽牛叉,一碰到男主就處處需要保護。洛水蜘蛛卻顛覆了這個定理,貫徹住「惹我倒黴的永遠是你」這個原則,看起來大快人心。可惜結尾很多事沒交代清楚,特別有些明顯是作者埋下的伏筆。這本書還有一個讓人喜歡的地方就是裏面的人物並不是一上來就天下無敵(其實也算無敵了),講述了從0級到100級的進化過程,不過這也讓整本書變得很長。它還有個快上千頁的續集,估計我是沒耐心看了。

最後再説『琉璃美人煞』。這本沒有提到遊戲二字,讀起來卻像在玩RPG,作者最後也承認是受了仙劍的影響寫下此書。這本細節很多,所以篇幅也不短,看起來需要點耐心,但卻不會覺得乏味,主角、配角們都挺有個性。只是最後結束略顯倉促,竟然為了門當戶對讓妖鳥變成下凡的神仙……

網遊小説的介紹到這裡告一段落,雖然電腦裏還有幾本,但它們的長度都讓我望而退之,於是我決定是時候換個題材看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