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

,

暗香疏影工作室的首刊終于完成了,花了許多時間與精力,成品希望大家會喜歡。

下載鏈接
SkyDrive: http://cid-6edbdebd19e75cd7.skydrive.live.com/self.aspx/.Public/MemoryInABottle.pdf
Megaupload: http://www.megaupload.com/?d=PV3VJ38Q

在此奉獻特刊裏敝人寫的那篇。

兒時雨——Après L’Ondée

炎熱的夏日夜晚,窗雖然敞開著,空氣卻是靜止的。拿起摺扇揮動兩下,心中暗自想:『颱風……颱風在哪裏』。念頭剛出現自己不禁笑起來,離開上海已經多年,哪兒還會有颱風與黃梅天啊。想到那坐在弄堂裏吃著西瓜、吹著穿堂風、打著蚊子、等著颱風到來的日子,無憂無慮的夏夜,那是多久以前的事了。當第一滴雨落下時,整個城市都松了口氣,又一次有驚無險地渡過了酷暑。接下來是一場接一場的暴雨,就好像老天爺都忍了很久要發洩一下似的。還記得小時候街道上的排水系統不太完善,下雨時經常水會沒過膝蓋,回家後第一件事就是洗腳。而最開心的莫過於在糕點店裏躲雨,一邊吃著蝴蝶酥一邊想:雨晚點再停吧。

既然今晚天公不下雨,那我就人工降一場。從櫃子裏翻出Après l’Ondée往身上一灑,一陣清涼頓時傳遍全身。Après l’Ondée並非是雷雨過後的暢快,也非細雨般的纏綿,它是場不大又不小的陣雨,夾雜著泥土的氣息喚醒了大地——水與生命是如此得緊密相連。如果你以爲此香會很水那就大錯特錯了,天芥菜、紫羅蘭與鳶尾三種花讓它反而有些粉,讓人仿佛能看到經過雨水洗禮的花瓣。很多人說Après l’Ondée是款天芥菜香水,我卻認爲這三種紫花中唱主調是紫羅蘭,也許是我對天芥菜沒有任何記憶吧。

我買的第一樣帶有Guerlain名字的東西是幻彩流星粉球,還記得自己打開盒子時驚奇地發現彩妝竟然可以用香味吸引人,雖然這盒粉球如今早已不在我手上了,但那如夢如幻的味道始終讓我記憶深刻。在很久以後我才知道那就是紫羅蘭的味道,如果顔色能代表氣味,紅色是玫瑰,白色是茉莉,綠色是青草,那紫色一定就是紫羅蘭。如果仔細聞Après l’Ondée會給人一抹淡淡的傷感,那是對即將停止的雨滴的不捨,我喜歡把那絲淡淡的憂愁定為Guerlinade效應,但這絕不是L’Heure Bleue般的強烈悲哀,因爲其中更多的是對雨後曙光的嚮往。到底是希望雨下還是不下呢……矛盾。百年的歷史讓Après l’Ondée歷盡了許多時代的變遷,無疑它擁有當今很少見的雅致,依然引人矚目並沒有一絲一毫的陳舊感,不得不再次佩服Jacques Guerlain的天賦。

其實下雨天我最喜歡躺在暖暖的被窩裏傾聽雨聲,雨滴敲打在玻璃窗上的清脆聲音讓人很容易安心入眠,希望夢中我能遇見紫色的花朵。

Top notes: Lemon, Bergamot, Neroli, Blackcurrant
Mid notes: Carnation, Violet, Mimosa, Sandalwood
Base notes: Vanilla, Benzoin, Iris roots, Heliotrope